3D打印模型抛光处理方法

2017-4-17 10:22| 发布者: update| 查看: 2120| 评论: 5

摘要: 3D打印出来的模型要是像平常用的塑料件那样锃光发亮该多好,烦人的层纹始终让人觉得不顺眼。
  3D打印出来的模型要是像平常用的塑料件那样锃光发亮该多好,烦人的层纹始终让人觉得不顺眼。

  然而现实是....现在还木有非常简易的方法,让你一劳永逸的就能抛光模型。只能给大家汇总一下目前常用的打磨、抛光技术了,主要针对ABS和PLA。


  打火机烤

  最最简单的方法,不需要各种设备,你只需要一只打火机就可以对模型表面进行简单的抛光处理,具体如何操作呢?

  方法很简单,就是用火将毛刺烧平。但要注意的是,用火烧ABS要注意安全,避免引起火灾。


  丙酮抛光

  就是人们经常提到的丙酮抛光,利用ABS溶于丙酮的特性对模型实现抛光,主要是用丙酮的蒸汽熏蒸3D模型。

  不过,使用丙酮抛光要注意,丙酮有毒、易燃易爆、有刺激性。建议在良好的通风环境下,佩戴防毒面具等安全装备。


  震动抛光

  使用震动抛光机进行抛光,或者离心抛光机进行抛光,主要原理是通过介质与模型之间的碰撞摩擦实现抛光。


  砂纸打磨

  最经常使用的方法了,工具也比较简单,主要是砂纸、打磨棒之类的,比如水砂纸。

  可以使用600或800号水砂纸,1000号、1200号水砂纸、1500号也行,再来一碗水,牙膏一只,干净眼镜布一张就可以打磨了。


  水砂纸是磨的时候要加一点水,号码越大,砂纸越细,用800磨完用1000的磨。磨完之后,零件会没有光泽,这时候要用牙膏摸在布上对零件进行打磨,恢复光泽。

  珠光处理

  珠光处理是手持喷嘴朝着抛光对象高速喷射介质小珠从而达到抛光的效果。优点是珠光处理一般比较快,约5——10分钟即可处理完成,处理过后产品表面光滑,

  这种方法比打磨的效果要好,而且根据材料不同还有不同效果。它也有缺点,一是价格昂贵,二是因为珠光处理一般是在一个密闭的腔室里进行的。


  所以它能处理的对象是有尺寸限制的,通常处理的模型都比较小,而且整个过程需要用手拿着喷嘴,效率较低,不能批量应用。

  Retouch3D

  Retouch3D是国外出的一个电加热的工具,有点像我们常见的电烙铁,它拥有5个可换头,使用起来非常简单。

  由于工具头上被加热到高温,这个工具去除支撑材料如同“切黄油”,您还可以用它对3D打印表面缺陷稍加修补。


  PLA抛光液

  使用PLA抛光液也可以实现抛光,将抛光液放入操作器皿后,将模型用铁丝或者绳子挂着模型底座,将模型浸入8秒左右,因不同地区温度和环境影响,根据需要抛光效果适当调整,不宜浸泡太久。


  化学抛光液都有毒性,建议大家谨慎使用。


欢迎关注光电资讯微信公众号,每天将由光电工程师社区网站(oecr.com)编辑团队为您精选行业动态,科技资讯,技术解析,光电科普等精彩内容,欢迎交换友情链接(查看详情)。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xhysoft 2017-4-17 22:10
支持,楼下的跟上哈~
引用 cafe22 2017-4-17 16:09
改版后还不错。
引用 Shalonbas 2017-4-17 15:39
太好了,这个。
引用 frankhjg 2017-4-17 13:09
找这个很久了。
引用 alexyuen 2017-4-17 10:39
喜欢这里的配图。

查看全部评论(5)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